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地震应急预案

发布者:张帅作者:发布时间:2023-06-07浏览次数:10

为贯彻“预防为主、防御与救灾相结合”的方针,尽可能减少地震灾害给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,切实做好我校的地震救灾工作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》和《苏州市地震应急预案》、《苏州市教育局地震应急预案》的有关要求,结合我校实际,特制定以下预案:

一、应急机构组织和职责

成立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,组长由校党委书记、校长郝云亮同志担任,副组长由占百春、潘澔、俞海方、戎成、谢永东同志担任,成员为党办、校长办公室、工会、团委、教务处、学生工作处、招生就业处、科研处、督导处、财务处、保卫处、后勤处、信息处、宿管中心、培训中心管理办公室、产教融合中心、建筑工程系、工程管理系、环境艺术系、汽车工程系、轨道交通系、商贸管理系、基础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,并成立校抢险救灾队伍。

领导小组的职责为:指挥协调组织本校的抗震救灾工作,接受并完成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。

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地点设在校保卫处,其主要职责为:情况收集、联络协调、信息传递和发布,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。

二、应急预案启动

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发布后,根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,启动应急预案。

⒈及时发布临震信息,启动学校应急预案,做好抗震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。

⒉领导小组和抢险救灾队伍迅速进入岗位,随时待命,组织人员昼夜24小时值班,并安排力量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重要目标的警卫,做好防范工作,确保安全。

⒊稳定师生情绪,维持现场秩序,必要时组织全体师生的避震疏散。

⒋必要时提前对重要档案、物资和器材、设备等进行重点监护。

三、震后应急措施

破坏性地震灾情发生后,学校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相应级别的响应。

⒈迅速召开全体领导小组会议,通报震情、灾情,及时传达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示和工作要求,部署本校抗震救灾工作,明确具体部门和人员,落实工作职责。

⒉积极开展自救,根据分工、组织学生疏散:教学区按《教学楼疏散预案》进行、实训区按《实训楼疏散预案》进行、宿舍区按《宿舍区疏散预案》进行。

3.做好震情信息的收集、汇总工作,及时上报教育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,并根据上级要求,积极自救。

四、保障措施

破坏性临震预报发布和地震灾害发生后,服从市教育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,完善各项保障措施,努力将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。

党办、工会、学生工作处、团委等负责做好受灾师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,及时消除因师生恐震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,稳定师生的思想情绪;医务室负责受灾师生的健康卫生教育,并做好疫病防范工作;保卫处维护好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区治安工作;后勤处落实保障师生灾后的避难安置工作;其他部门根据实情做好指派性工作。

五、责任追究

本预案启动后,全体教职工必须无条件执行。对贻误救灾造成重大损失的直接责任人和工作人员,将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罚。

 

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

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

 长:郝云亮   校党委书记、校长

副组长:占百春   党委副书记、纪检书记

    潘  澔   副校长

    俞海方   副校长

    戎  成   副校长

    谢永东   副校长

 员:杜利军、梁勤勤、张帅、陈桦、陈晖、陶启栋、丛俊华、张建雄、刘咏梅、胡骏、马恩来、汪丽丽、杨芳、李文阳、吴浩、刘庆根、黄建国、冯均州、陈鑫、罗明、崔爱国、李蒋、徐兴振、胡彪

值班电话:66503312(值班室)

办公室:69386149     张帅:13951104600